ABOUT KBIC神户医疗产业都市是指

神户医疗产业都市是指

神户市为了恢复1995年(平成7年)1月17日发生的阪神·淡路大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,提出了“神户医疗产业都市构想”,作为震后重建项目。

阪神·淡路大地震时的照片 照片提供:神户市

神户医疗产业都市推进机构名誉理事长

井村裕夫

1998年(平成10年)10月,当时,以担任神户市中央市民医院院长的井村裕夫(神户医疗产业都市推进机构名誉理事长)为首,由京都大学,大阪大学,神户大学的医学部主任和国立循环器官疾病中心(现为国立循环器官疾病研究中心)的总长,神户医师会,以及兵库县参与并组织了“神户医疗产业都市构想恳谈会”,通过多次会面,确立了“神户医疗产业都市构想”的基本框架。

神户医疗产业都市的目的和核心功能

  • 目的

    • ・确保就业和激发神户的经济活力
    • ・改善市民的健康和福祉
    • ・为改善亚洲各国的医疗技术作贡献
  • 核心功能

    トランスレーショナルリサーチ(実用化に向けた研究開発) 産業化支援 人材育成

其后,神户在震灾中从新意识到生命的宝贵,为了重振神户经济,守护市民的生命,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,神户通过产业、高校、政府的三方提携,在人工岛屿Port Island创建了先进医疗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,旨在汇聚21世纪高速成长产业,即医疗相关产业的力量。
此项目被认定为国家“城市振兴计划”之一,作为“日本生命科学(健康科学)领域的首个集群项目”加以推广实施。

神户医疗产业都市航空照片

计划启动以来已经过去了20年,目前已有约350家先进医疗研究机构、高端专业医院、企业和高校在此集聚,成长为日本最大的生物医疗集群。(2017年12月)

MEMO

集群(CLUSTERS)在英文中具有“串”“集体”“群”的含义。像神户医疗产业都市这样,由研究机构和企业等汇聚而成的集合体被称为集群。

商标

神户医疗产业都市的标志性商标采用了Port Island的轮廓,其六角形设计源自神户地区的六个支柱,象征着“城市基础设施”、“文化”、“自然”、“人”、“企业”和“行政”的实力。